2022年新进教师线下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作者:李新 时间:2022-12-19

2022年12月7日,2022年新进教师第九次集中培训顺利结束,意味着学校2022秋季学期新进教师线下系列校本培训圆满收官。本期培训,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为新进教师安排了教育理论与政策、职业适应与发展、职业素养、教学技能与方法、教改教研热点五大模块课程。让我们一起回顾下培训的精彩瞬间吧!

【职业适应与发展】

9月27日开班仪式上,教务处、图书馆、人事处等多部门协作,向新进教师介绍了学校教师教学基本规范、图书资源利用及信息服务,组织老师们参观了校史馆、桂林近代革命史展馆和地质博物馆;9月28日学校工会组织了“与优秀教师面对面”活动。上述活动帮助新进教师了解校史校情,了解教师工作特点,使老师们更快适应工作环境,形成教师职业定向。

以上活动报道链接:

https://cffd.glut.edu.cn/info/1150/3332.htm(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中培训)

https://gonghui.glut.edu.cn/info/1052/8329.htm(与优秀教师面对面)

11月1日,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周治红老师给老师们做了《教师嗓音训练与保健》专题讲座。周老师借助图片、视频解释了发声原理,介绍了常见嗓音问题,现场带领老师们进行实践训练,帮助大家找到正确呼吸方法和发声位置,归纳了嗓音保护的诸多注意事项。这次培训,有助于老师们了解基础的科学发声原理和嗓音保健方法,初步掌握深呼吸支持发声的方法、口腔操、哼鸣练习等有助于预防或减缓嗓音问题的方法,助力教师们健康从事教学工作。

周治红老师做嗓音训练与保健专题培训

【教育理论与政策】

10月20日,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覃业飞主任以《现代教育理念的精神实质与行动逻辑》为题,对影响教育发展的重要教育理念、教育流派、代表人物进行了梳理。覃主任抛出一个个问题:教育理念的基本含义是什么?哪些因素影响着教育理念的形成?教育与教学的关系是什么?……引导老师们籍着思想家和教育家们所散布的理性之光,看清今日教育之来路;在科学教育还是人文教育?教师中心还是学生中心?社会本位还是个人本位等教育理念的二元论争论中,体味着大师们的思想碰撞和教育理念的不断发展变化,促进大家对高等教育理念和实践路径的思考。

覃业飞老师做现代教育理论与理念专题培训

【教学技能与方法】

本模块是历届新进教师培训的重点。从怎么备课、写教案到教学基本技能讲解与专项实操训练、从教学PPT制作到雨课堂的有效运用,教发中心为老师们集中安排了四次专题讲座和一次微课录制与讲评活动。

10月8日,自治区教学名师、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教授何德珍围绕《如何备课》,向大家细细讲述如何从学生、教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重难点,作业和练习、教师语言、编写教案等等各个方面做课堂教学准备,在讲课过程中,何老师有机融入“两性一度”、“学生中心”,“产出导向“等当前高等教育中关注的热点,通过正反两方面的例子,使老师们了解在备课各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好课”的标准。

何德珍老师做如何备课专题培训

10月25日,学校网络与信息中心陶雁羽老师和发展规划与教学质量监控中心李恺毅老师联手,为老师们呈献一场信息化教学培训大餐。李恺毅老师以PPT功能页的设计与制作为重点,用大量实例,采取对比的方法,让老师了解和体会到封面、目录应该如何进行设计?文字、图文、组织架构、数据图表、文字表格等等不同内容的表达如何才能更清晰、更准确、更美观?这次培训,老师们是带着自己的PPT作业来的,一边听,一边反思自己的PPT存在的问题并在课堂上,运用所学尝试进行修改。陶雁羽老师以“如何基于雨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为题,从雨课堂的安装开始,将利用雨课堂进行学生考勤和点名、课堂答题、弹幕投稿、制作手机课件、手机试卷、插入教学小视频、查看并收集学习数据等各种功能和操作方法做了详细介绍。

李恺毅做PPT设计与制作基础培训

陶雁羽老师做“基于雨课堂开展线上线下教学”专题培训

11月15日和22日,何德珍教授与唐国强教授分别向老师们讲解了6种基本课堂教学基本技能:导入、承转、提问、强化、变化、结课。两位老师通过大量的实例和优秀教学视频,引导老师们细细体味课堂教学环节转承起合的精巧设计,思考如何设计课堂提问、如何增强学生和保持学生的课堂专注力,增强学习力等。参加这两期培训的除新进教师,还有拟参加学校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活动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老师们,他们边听边联系自己的教学经验进行反思,学习获得感更强,有老师说,之前自己的教学,很大程度上是凭着学生时代获得的受教育者经验摸索进行的,从来没有进行过系统思考,现在听了两位老师课,有豁然开朗之感。

何德珍老师做“导入、承转、提问”教学基本技能培训

唐国强老师做“强化、变化、结课”教学基本技能培训

【教师素养】

11月8日,旅游学院王华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工作经验,以《行为世范》为题,向老师们讲解了何为礼仪、学习礼仪的意义、如何提升礼仪形象。虽然道理浅显,但是王老师娓娓道来,使老师们从着装、个人装饰、语言、举止、社交规则等各个细节进行思考,对教师这一职业的示范性有了更深的感触。

王华老师做教师礼仪培训

【教改教研热点】

课程思政建设是当前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是教师落实教书育人任务的重要举措。10月18日,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白令安老师以《基础地质学》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意义、专业课程思政的核心价值、教学方法及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编写。广西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副教授及方华老师则围绕学校即将开展的课程思政说课比赛,和老师们交流了课程思政说课要求和技巧。及老师剖析了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化工热力学》课程为例,现场进行课程思政说课展示,加强了与教师的互动交流。两位老师的课获得参培老师们的高度赞扬,称这是一次“有温度”的培训。

白令安老师做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及方华老师做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2022秋季学期系列培训结束后,教发中心向新进教师发放了调查问卷,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老师们对培训工作计划和内容安排的满意度达100%,对各次培训具体内容的满意度达99.3%,认为各次培训对自己有帮助的比例达97.8%。老师们也对今后的培训工作在场次安排方面提出了好的建议。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