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与选拔第十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手的通知

作者:刘兵 时间:2022-09-21

桂理工教务〔2022〕134号

各教学单位:

为加强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备战明年第十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学校决定开展赛前选手培育与选拔活动,现将相关工作要求说明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条件

推荐对象为明年年龄40岁以下(1983年5月31日后出生)的专职教师,同时需满足以下条件:

1.信念坚定、纪律严明、师德高尚、爱岗敬业,近4年无教学事故记录。

2.具有4年及以上本科教学经历(统计时间截至2023年6月30日)。

3.近4年在学校的评教活动中获得良好的评价。

4.参加过学校十佳授课教师或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比,并获得教学优秀以上奖励的教师(思政组可自行拟定参赛要求)。

(二)推荐人数

我校可参赛的组别包括文科组(含01哲学,02经济学,03法学,04教育学,05文学,06历史学,l2管理学,l3艺术学)、理科组(含07理学)、工科组(含08工学,09农学)、思政组(含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等课程)。

每个教学单位推荐人数不超过1名(无合适人选可不推荐),同时有理科和工科专业的学院可各推荐1名;思政组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推荐2人。

二、竞赛内容

1.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思想、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与工具、教学安排、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选手需围绕参赛课程准备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评委将对整套教学设计方案进行打分。

2.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不安排学生)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参赛选手需准备与10个学时的参赛课程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PPT,课堂教学内容要与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对应、一致。

3.教学反思。参赛选手结束课堂教学环节后,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5分钟内面向评委进行反思和陈述,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2)

三、计分方式

竞赛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的权重分别为20%、75%、5%。三个赛项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最终得分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四、注意事项

1.选手参赛课程的实际学分不得少于2个学分(含2个学分)。

2.所谓“教学节段”,特指课堂教学20分钟所需要的教学内容。

3.根据各自参赛课程需要,选手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等。

4.选手在现场课堂教学比赛环节以及提交的纸质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院等信息。

5.竞赛过程中不得出现意识形态问题、师德师风问题、抄袭他人PPT作品或视频及弄虚作假等问题。

五、报名及材料提交要求

(一)请各单位于10月14日前提交推荐表(见附件1)。

(二)请参赛教师提交以下材料。

1.电子版材料(11月1日前提交)

(1)10个教学节段PPT目录,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2)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基本信息(课程性质、教学时数、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建议阅读文献等要素。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3)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方案,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与10个学时教学设计方案相对应的10个课堂教学节段的PPT,选手须将课堂教学节段PPT和相关音频、视频文档一并提交。

每个选手的材料建立一个文件夹, 以“学院+姓名”命名,教学设计和PPT分别建立次级文件夹,以“教学设计/PPT+课程名称”命名,10个教学设计及教学节段PPT命名方式为“序号+教学内容”,各教学设计的顺序与相关PPT的顺序应对应。

2.纸质版材料(比赛当天提交)

(1)封面:首行是“第十届全区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选拔赛”;第二行:课程名称;第三行:参赛组别

(2)目录(整本材料的目录)。

(3)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4)参赛课程10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请按以上顺序将参赛材料汇编成册,并用A4纸双面打印一式5份。除封面外,其他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纸质版材料请于竞赛当天带到现场,直接交给评委。

六、校内选拔赛时间和地点

校内选拔赛暂定2022年11月中旬开展,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七、其他事宜

1.各组排名前二的老师将获得前往中南大学或华南理工大学研修学习的机会,原则上各组排名第一的老师还将获得代表学校参加第十届广西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机会。

2.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刘兵老师,电话:8991067/5891362。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