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2017年新进教师第六次集中教学培训

作者:杨瑾 时间:2017-11-27

学校开展2017年新进教师第六次集中教学培训

 

为不断提高我校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11月25日上午及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焦建利教授受邀来到我校屏风图书馆报告厅,分别作了题为“用技术创建互动课堂”、“用技术变革科学研究”的精彩报告。我校2016、2017年新进教师和教研室主任近150人到场聆听了报告。

焦建利教授首先从一幅漫画,提出了教育和信息技术的一系列发人深省的、严峻深刻的关系问题,接着通过一系列短片和与会教师共同反思了“开放世界中的学校教育”,阐述在开放世界中大学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和严峻挑战。随后,他演示了如何运用kahoot等平台,用手机创建互动课堂、吸引学生用手机参与教学过程、严防学生用手机忽略教师。最后,焦教授指出混合学习是大学发展的方向,并详细介绍了混合式学习的五种策略:参与、写作、翻转、测评和沟通。

下午,焦建利教授首先介绍了如何运用Endnote、Mendeley、WikiCFP、Lanyrd等多种前沿有效的技术,来促进科学研究。接着他分析了当前教师究竟应具备怎样的知识和学习方式,指出信息时代教师除了应具备技术知识(TK)、教学知识(PK)、内容知识(CK),还应具备新三样知识技术内容知识(TCK)、教学内容知识(PCK)、技术教学知识(TPK)和第七样技术-教学法-内容知识(TPACK);教师的学习,应该包括向同行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反思中学习、在网上实践社群中学习以及用慕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最后,他通过介绍一位一年级小朋友发布近千门微课作品和一位山区孩子的慕课学习故事等事例,提醒在座老师,千万不要忽略了信息技术中慕课的迅猛发展。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焦教授鼓励在场的教师扫码提问,对混合学习、慕课、高校教学等方面的72条问题均做出了具体回答。焦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通过视频、相片等教育技术全方位多层次地调动与会教师的五大感官参与讨论;焦教授的授课深入教师中间、在教师身边讲解,分析讲解生动幽默、极具感染力,赢得阵阵欢笑与掌声,与会教师一致表示在教学活动、科学研究、信息技术、为人立身等方面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焦建利教授作报告

报告现场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