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第五期“三动一行”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讨会

作者:李新 时间:2023-12-13


12月8日-9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行三人走进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参加北京卓越国培教育科技发展中心举办的第五期“三动一行”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专题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29所高校的44名教发同仁参加。

研讨会邀请了加拿大UBC(温哥华不列巅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系教授、前副教务长Anna Kindler,荷兰农业发展导向研究中心ICRA原主任、吉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Jon Danne,吉林农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吉林省教师发展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于雁华等十位专家、资深教师先后做主题发言。

Anna Kindler教授和Jon Danne 教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本次研讨。Anna Kindler教授以“变革时代中的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UBC教育领导型教授评审制度的起源、评价体系及在此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从管理中心到成为有影响力的实践学习社区中心的角色变化;Jon Danne 教授以“参与式学习项目设计及实施效果分析”为主题,介绍了参与式学习设计原则、小组学习安排、如何通过设计一系列不断升级的参与式学习活动(即kolb学习圈),激发学习者学习兴趣,推动学习者达成高阶学习目标。

于雁华研究员以“吉林农业大学教师发展十年实践”为主题,介绍了吉林农大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定位与发展演变、“三向五域三阶”工作模式、“培训-改革-评价”三位一体的教发工作实践探索、“机制-平台-团队-文化”四维联动教师发展保障机制及对未来工作方向的反思。吉林农大教发中心在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以中外联合开发项目为代表的一批特色教师发展项目和系列品牌活动,如PTL(参与式学习)项目、ISW教学技巧培训认证项目、FD-QM(高等教育混合在线课程质量标准)培训项目等,创建了系统化教师培训体系、开放式研究交流平台、长效性的质量评价机制、个性化支持服务体系,打造了“重视教学、激励创新、尊重个性、自主发展”的具有吉农特色的教师发展文化。

吉林农业大学邓蕾蕾、田雨、陈欢三位老师分别与大家交流了通过ISW、PTL、FD-QM等项目培训,与教发同成长,成为培训师、一流课程建设者的历程和感悟;东北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王世博以“高校教学质量评价创新发展:基本理念、价值定位与实践路径”为题,介绍了东北师范大学以发展性教学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发展的思考与实践;此外,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医学教育研究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金祥雷以“以教学学术为引领的医学教师教学发展体系的构建”为主题、长春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侯玉秀以“课程建设:撬动教师专业发展的支点”为主题,吉林动画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王莉莉以“艺术院校教师发展“三型四化五融合”培养模式的探索”为主题,分别介绍了本校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中的实践探索和取得成效。

为期2天的培训,内容丰富、环节紧凑。吉林农业大学在激发教师发展的内生动力上所做努力,在建设高能中心,使教师发展中心成为教师成长、学校发展的重要支撑的价值定位与取向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从中获得诸多有益启发。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立足学校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工作机制,在加强教学培训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上做出新尝试。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会议合影


(一审:李新;二审:李宝香;三审:江晓云)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