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学校青年教师赴华南理工大学交流学习

作者:陆燕青 时间:2023-10-25

10月16至19日,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10位青年骨干教师前往华南理工大学进行为期四天的交流学习,深度参与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互传教发中心工作经验,共话教师教学专业发展。

我校教师一行合影



教学工作坊

我校教师参加教学工作坊现场

16日至17日,我校教师与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共同参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方法与实践”教学工作坊,与华南理工大学教育技术中心陆芳博士共同学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创新理念、内容和方法,深入体验BOPPPS有效教学方法,在体验中领悟教学方法的策略及技巧。


教发工作经验交流


16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老师与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老师交流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工作经验,重点对教师培训、教学竞赛、教师荣誉体系等方面做了深度交流,并就下一步如何做好双方的交流合作进行了探讨。


我校教师与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师合影


教学竞赛指导


华南理工大学专家帮我校青教赛选手磨课

18日上午,华南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别邀请了朱文坚、周煜、熊巍三位华南理工大学教学专家,对我校四位青教赛选手进行了现场磨课,磨课过程中专家们的指导条分缕析,鞭辟入里,针对选手的教学设计、现场讲课、思政元素融入、教学仪态、参赛的教学材料撰写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指导和改进意见。



课堂观摩


我校教师在华南理工大学听课

18日下午与19日上午,我校教师观摩了华南理工大学开设的多门优秀本科教学示范公开课,并前往相近专业听课观摩,通过实地观摩,老师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熊巍老师的课堂气氛活跃,学风优良,在课堂上善于使用教学辅助工具帮助学生理解不同角度的图形结构,善于引导学生思考,课堂知识由浅到深,难易结合,充分体现了本科课程的两性一度要求。熊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活动以及对课堂的把控等方面都值得青年教师深入学习。”

“曾强老师授课时,多采用实体案例进行讲授,以理论知识为基础,工程案例为实践,帮助学生学会运用知识,培养学生的自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堂的整体效果较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午餐会

我校教师参加午餐会现场

19日中午,我校教师与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参加了午餐会,在会上共同学习美化课堂教学PPT的方法和技巧,并通过现场实操,帮助老师较好地掌握该项技巧以提升个人的课堂教学魅力。


通过四天的沉浸式学习,我校青年教师梳理了教学实践、教学研究、教学创新和教学竞赛的底层逻辑,对课程建设、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等有了更系统的思考和理解。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教学初心,深刻体会到了“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的教学观点,对教学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一审:李新;二审:李宝香;三审:李衡)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