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校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李新 时间:2022-09-06

桂理工教务〔2022〕121号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推动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学校决定举办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打造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二、大赛内容

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往届比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大赛赛制

大赛按职称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比赛,各学院应广泛动员本单位教师积极参赛,并对参赛教师资格进行审核,学院经过预赛后,每个组别推荐一名教师参加学校决赛。

、学校决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决赛环节

决赛环节主要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1。

1.材料评审

参赛教师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由学校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40分,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分。

2.现场评审

参赛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与教学实践,进行不超过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专家评委依据选手的汇报进行10分钟的提问交流,满分为40分。

(二)材料要求

1.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基本情况、课程教学创新情况等(详见附件2-1)。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2-2。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2个45分钟的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3)。实录视频须在真实的高校课堂环境中录制,有参赛主讲教师出镜、有师生互动的镜头,能够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严禁“表演式”课堂。与视频配套的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程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2.材料提交要求

各教学单位于2022年11月25日前完成院级选拔并推荐校赛选手,每个组别最多推荐一人参加学校决赛,各单位提交本单位推荐教师汇总表(详见附件5),同时提交推荐参赛教师的材料(电子文档),每位选手的材料建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命名方式:组别+学院+姓名,文件夹里各材料命名方式:组别+课程名称+材料名称(材料名称指申报书、教学大纲、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视频、教案、课件等)。除申报书外,参赛选手提交的其他材料(含视频)里不得出现教师姓名、所属学院等信息,涉及到奖状等证明材料的,个人信息需打马赛克。

(三)现场评审安排

现场评审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时间初步定于12月中旬。

、奖项设置

按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个组别设立奖项,根据参赛人数,各组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其他事项

(一)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真实性、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并取消比赛资格和奖励。

(二)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李新,电话:8991067(雁山行知楼B306室),5891362(屏风体育馆副楼502)。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