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实施与典型经验分享专题研修班》的通知

作者:李新 时间:2022-09-06

桂理工教务〔2022〕120号

校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大学劳动教育的基本思路、战略任务和主要举措,科学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加强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学习其他高校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典型经验,学校与北京卓越国培教育科技发展中心合作,定制了“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体系建设、实施与典型经验分享专题研修“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体教师和教辅人员,教务处、学工处、校团委、人事处、南宁分校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及管理人员。

二、研修形式与时间

形式:在线直播+回放。

直播时间:2022年9月15日―18日

回放时间:直播结束—2022年11月30日以前

三、日程安排

研修主题围绕“政策分析 行动策略 体系建设 落实方向 案例分享 经验借鉴”展开。具体安排如下:

序号

时间

主题、摘要与专家

9月15日

(周四)

15:00-16:30

主题

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政策精神,扎实构建高校劳动教育实施体系

摘要

1. 中央劳动教育精神概览(怎么看)

2. 各类高校劳动教育推进情况(怎么样)

3. 构建高校劳动教育实施体系(怎么办)

专家

李珂: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劳动教育学院院长

2

9月17日

(周六)

19:00-20:30

主题

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以天津大学为例

摘要

1. 如何做好顶层设计,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将实施方案分解为21个观测点。

2. 如何分类推动开展,统筹劳动教育任务落实落地。

3. 如何提升工作水平,努力增强育人实效

专家

赵欣: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3

9月18日

(周日)

9:00-10:30

主题

完善“四个体系”,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建设——以西南大学为例

摘要

1. 如何打好“设计牌”,将劳动教育融入人才培养。

2. 如何念好“实践经”,分专业开展劳动教育实践。

3. 如何把好“方向盘”,建立健全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专家

吴能表:西南大学教务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

4

9月18日

(周日)

14:30-16:00

主题

育人文明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劳动教育体系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摘要

1. 如何围绕“育人、文明、发展”三大使命,通过劳动教育课程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

2. 如何打造“3L”学习理念、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发校内外资源、建设评价体系以及与基础教育的良性互动。

3. 介绍华东师大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劳动教育模式。

专家

孟钟捷: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长兼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四、专家简介(以讲座时间为序)

1.李珂—— 管理学博士,研究员,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劳动教育学院院长,中国高教学会劳动教育专委会秘书长,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研究方向为劳动教育、劳动社会学。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20余项课题,编著出版《迈向制造强国——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嬗变与审视——劳动教育的历史演变与现实重构》《中国劳模口述史》等10余部,在《求是》《红旗文稿》《人民日报》《理论动态》《中国高等教育》《教育学报》等期刊上发表文章80余篇。

2.赵欣——天津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

3.吴能表——博士,教授,西南大学教务处长,教育部教学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专家,全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重庆市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重庆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教学专委会主任,西南大学名师。承担各级各类研究项目2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主编教材专著8部;主持国家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3门;获得国家优教成果二等奖1项,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长期致力于高等教育教学研究,对高校教育管理与教学改革、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教师发展与教学培训,以及师范专业认证有独到见解。

4.孟钟捷——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长兼体美劳教育工作推进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五、工作要求:

(一)请各有关单位广泛动员,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单位要组织没课的老师、有关人员集中观看9月15日下午3:00-4:30李珂老师的专题:《准确把握劳动教育的政策精神,扎实构建高校劳动教育实施体系》,并进行考勤,做好学习记录,将新闻稿投递到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分中心动态。请安排专人做好集中学习工作。钉钉考勤二维码由教务处李宝香老师届时提供给各单位。

(二)请参加培训的老师(含因时间冲突等原因不能参加直播学习的老师、各单位负责9月15日集中学习的人员)9月14日前加入“劳动教育研修“工作Q群,卓越国培客服将在工作群中推送报名二维码、课程公告。Q群二维码将通过教学秘书传达。

、其他事宜

本次培训可获得教师教学能力培养学分2个(每个专题0.5学分),以平台提供的数据为准(集中参加李珂老师的讲座的,以钉钉考勤结果为准),请大家准确填报个人报名信息。

其他未尽事宜,请联系教务处李宝香教师,电话:5891362(屏风)、8991067(雁山)。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