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开展《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课程思政”教学研讨课

作者:罗丽萍 时间:2022-11-15

为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对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挖掘专业课程的思政育人功能,使专业课程与思政教育形成协同效应,深化“立德树人”的综合教育理念,2022118日,商学院会计学教研室组织在屏风校区9101开展了《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课程思政”教学研讨课,会计学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课由张景宏老师进行教学示范。张景宏老师授课主题是“交易活动中增值税税务会计处理流程”,运用理论概述-作业展示-讨论的教学手段。首先提示增值税在交易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纳税人合法纳税的必要性;其次让学生将所有涉及增值税的会计处理用Excel列出关系图谱,展示学生对知识点的归纳能力;最后通过讨论强化了学生对新的学习方法的认知。同时,也将合法纳税-科学学习-合理筹划的创新学习思维融入到课堂教学,培养学生主动创新的意识。整个授课过程精心设计,作业展示和讨论相结合,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张景宏老师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完整流畅,思政要点较好地融入了专业课的教学中。

在课后交流阶段,参与观摩的老师畅所欲言,对如何将思政与专业课的结合提出了各种建议。包括:(1)在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审计等课程中,强调会计法规的指导作用,培养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并引申到会计专业学生的学风建设上;(2)在管理会计类课程中强调管理意识、社会责任意识的重要意义;(3)在所有课程都强调钻研精神、创新观念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本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让老师们体悟到课程思政已经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无论是基础课还是专业课,都可以将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和道德观念巩固的目标落实到具体的课程教学中。通过科学的内容设计,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确立科学的价值观念、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