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校第二届职业教育 “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暨第二届职业教育“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通知

作者:李新 时间:2022-10-25

桂理工教务〔2022〕154号

分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强化课程育人导向,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举办第二届职业教育“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暨第二届职业教育“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每个教研室(思政课教研室除外)推荐1~2名教师参赛,其中学校高职专业分级建设立项的“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必须安排教师参加,立项名单见附件1。

二、比赛流程和要求

(一)第一阶段“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

1.教案内容及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整体设计:对整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

(2)4个具体教案:教案以1个学时为单位编写,共编写4个蕴涵“课程思政”教学的教案。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思政融入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参考范例见附件2)。教案的设计要体现“学生中心”教育理念,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能够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教育功能。

2.教案评选。学校组织专家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教案(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奖的教师进入第二阶段“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二)第二阶段“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1.说课内容。说课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说课程的“课程思政”总体设计(包括课程基本情况,总学时、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思政点所在章节、思政内容、思政资源及载体、教学方法等),二是说1个学时教学内容,包括“说内容、说学情、说教法、说过程”四个部分。说课评分标准见附见4。

2.比赛要求。比赛分为说课与答辩两个环节。每位参赛教师均使用PPT课件脱稿进行说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答辩时间为5分钟。

三、材料提交

(一)“课程思政”教案

各教学单位于11月11日前,提交以下电子材料:

1.桂林理工大学职业教育“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推荐汇总表(附件5);

2.以“单位简称+课程思政教案评选”命名的文件夹,内含本单位所有参赛教师的教案。

参赛教师以“单位简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命名文件,格式为pdf通用格式。按封面、目录、4个“课程思政”教案的顺序汇编成一个pdf文档。除封面外,其他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四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四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四号宋体,1.5倍行距。

3.上述电子材料各单位收齐后统一发送至指定邮箱:fxjsjxfz@163.com。

(二)说课PPT

学校暂定12月1日组织开展说课比赛,进入说课比赛环节的教师名单公布后,各位老师自行准备说课PPT,在赛前两天抽签确定本人的比赛顺序,比赛前一天下午自行将PPT拷贝到比赛现场并试播(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评比办法及奖励

(一)评比原则:客观、公平、公正、公开。

(二)评分办法:具体评分办法详见桂林理工大学职业教育“课程思政”教案评分标准(附件3)和“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评分标准(附件4)。

(三)奖励设置

1.优秀教案奖:根据参评教案得分,按30%~50%比例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教案。

2.说课比赛奖: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奖的教师进行说课比赛,根据选手得分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获奖比例为参赛选手的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同时对获得一等奖的教师授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五、其他事宜

1.经参赛者同意,对比赛获奖作品将在南宁分校范围内进行共享。

2.南宁分校各教学单位应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本部门教师参赛。



  • 附件【附件1-5.rar】已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