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学校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暨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的通知

作者:李菲 时间:2020-06-18

桂理工教务【2020】50号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强化课程育人导向,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举办首届“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暨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名额

每个教研室(思政课教研室除外)推荐2~3名教师参赛,其中学校立项建设的“课程思政示范课”授课教师必须参赛。

二、比赛流程和要求

一阶段 “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

1.教案内容。教案内容包括参赛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的总体设计及4个学时教案。主要包含教学内容、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目标、学时分配、教学内容与思政融入点、教学过程、板书设计、教学反思等(范例见附件1)。

2.教案要求。教案以1个学时为单位编写,共编写4个蕴涵“课程思政”教学的教案。教案的设计要体现“学生中心”与“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规律,能够充分发挥课程的思想教育功能,围绕教学目标,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内容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思维、专业伦理、学术修养、工匠精神等相关德育元素的“触点”和“融点”,运用恰当的教学素材,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式,实现专业知识学习、专业能力提升与学生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深度统一。

3.教案评选。学校于9月20日前,组织专家评审,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教案(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奖的教师进入第二阶段“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二阶段 “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1.比赛内容。说课内容分为两部分,一是说课程的“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二是说1个学时教学内容,包括“说内容、说学情、说教法、说过程”四个部分。

2.比赛要求。比赛分为说课与答辩两个环节。每位参赛教师均使用PPT课件脱稿进行说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答辩时间为5分钟。

3.比赛流程。学校暂于10月30日前组织开展说课比赛,参加比赛的教师按要求准备PPT课件,在开始比赛前两天抽签确定本人的比赛顺序,比赛前一天到比赛现场进行PPT试播,比赛当天先进行15分钟说课再进行5分钟答辩(评分标准详见附件3,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阶段“课程思政”优秀教案的展示与推广

为充分发挥“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获奖教案将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上展示,并整理出典型案例汇编成册,在校内外进行交流学习。

三、评比办法及奖励

(一)评比原则:客观、公平、公正、公开。

(二)评分办法:具体评分办法详见桂林理工大学首届“课程思政”教案评选评分标准(附件2)和第三届“课程思政”说课比赛评分标准(附件3)。

(三)奖励设置:

1.优秀教案奖:根据参评教案得分,按30%~50%比例评选出优秀“课程思政”教案。

2.说课比赛奖:获得“课程思政”优秀教案奖的教师分理工科组和文科组进行说课比赛。各参赛组别根据选手得分,分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一等奖获奖比例为各组别参赛选手的10%、二等奖为20%、三等奖为30%,同时对获得一等奖的教师授予“课程思政优秀教师”的荣誉称号。

四、材料提交

1.“课程思政”教案

各教学单位于9月5日前,提交以下电子材料:

(1)桂林理工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教案评选推荐汇总表(附件4);

(2)以“学院简称+课程思政教案评选”命名的文件(压缩为rar格式),内含本学院所有参赛教师的参赛材料。

参赛教师以“学院简称+教师姓名+课程名称”命名文件,格式为pdf通用格式。按封面、目录、参赛课程“课程思政”的总体设计、4个“课程思政”教案的顺序汇编成一个pdf文档。除封面外,其他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行距固定值为28。

2.说课比赛:参赛选手于10月15日前,提交以“学院简称+教师姓名+说课题目”命名的教学PPT。

3.上述电子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jsfz@glut.edu.cn。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李菲,联系电话:8991067(雁山校区行知楼B306室),5891362(屏风南校区办公楼104室)。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0年6月18日

 

  • 附件【附件.zip】已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