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校第十六届“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张红艳 时间:2020-10-12


桂理工教务〔2020106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培养青年教师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的态度,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学校第十六届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年龄40岁以下(1981831日以后出生)的专任教师。

二、参评条件

1.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始终传递正能量、坚持正向引导、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师德高尚。近3年内无教学事故或受到其它处分。

2. 具有3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含3年,统计时间截止到20201230日)。

3. 3年每年作为主讲教师独立主讲一门以上本科生课程(不少于 32 个学时,含32个学时)。

4.参与过至少1项校级及以上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5.3年在学校的评教活动中均获得良好评价以上。

三、评选程序及相关说明

(一)预赛:202010月~12

1.预赛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以教师现场讲课竞赛、二级学院督导专家或同行随堂听课等方式开展,比赛方式自定,参加预赛的青年教师须达到本单位青年教师数的30%以上。各单位在广泛开展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青年教师进入全校决赛,名额分配如下:地球科学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理学院各推荐4名;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艺术学院各推荐3名;商学院、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公共管理与传媒学院各推荐2名,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与控制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教学部、人文素质教育教学部各推荐1名。

2.各单位于20201020日前,将本单位的预赛方案(电子文档)提交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3.202115日前,各教学单位填报《学院预赛数据汇总表》(附件1)、《桂林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决赛推荐表》(附件2)、《桂林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评选决赛信息汇总表》(附件3),经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将纸质材料提交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jsfz@glut.edu.cn

(二)决赛:202136

  决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13月中旬

由学校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竞赛,从各教学单位推荐的预赛选手中,评出 20名能够充分展示学校青年教师良好精神风貌、有较高教学水平的教师进入下一阶段。

本阶段由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和教学反思三个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1.教学设计。教师选择近两年主讲的一门本科课程(总学时不少于 32 学时,含32学时)参赛,提交以下材料:

1)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

2)参赛课程的授课计划;

3)参赛课程5个学时教学设计的汇编(目录范例见附件4)。教学设计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5)。

上述材料,一律用A4双面打印(一式5份)装入一个文件袋,学院收齐后于202137日前提交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上述材料的电子版收齐后发送到jsfz@glut.edu.cn,每个老师的材料建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夹子命名方式:学院+姓名,各材料命名方式:学院+姓名+课程名称+教学大纲(或授课计划/教学设计)。

2.现场教学竞赛。现场教学竞赛于20213月中旬完成,现场讲授时间为15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和教态、教学特色四个方面进行考评。现场教学不安排学生听课,参赛教师面对评委和观摩教师进行现场教学,各教学单位可组织教师观摩。根据各自课堂授课需要,参赛教师自行准备授课用具(评分标准见附件6)。

3.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结束现场教学环节后,结合本次现场教学实际,当场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5分钟之内面向评委进行反思和陈述。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评分标准见附件7)。

4.注意事项。参赛教师在现场课堂教学环节以及提交的所有文字材料中不得出现选手姓名、学院等信息。

第二阶段:20213月下旬~6月上旬

决赛第一阶段排名前20的教师,由学校组织开展随堂听课,以专家随堂听课评教(占个人总成绩40%)和学生现场测评(占个人总成绩10%)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专家组随机抽取决赛教师在决赛时间段的某一门课程的某一次课进行随堂听课,同时对部分学生进行课堂教学问卷调查,综合考察教师教学水平。

四、评优及表彰办法

(一)决赛成绩计算:个人总成绩由决赛第一阶段成绩(占50%)、专家随堂听课评教(占40%)、学生现场测评(占10%)之和计算得出。

(二)进入决赛第二阶段的教师,其教学水平可认定为“优秀”

(三)根据评审结果,评选出本科十佳青年授课教师10 名,授予十佳青年授课教师荣誉称号。

(四)设立优秀组织奖 3 个,优秀组织奖获奖情况将纳入《桂林理工大学二级学院年度考核办法》中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五、其他事项

(一)往届的参赛和参考资料,可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查询。

(二)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联系人:张红艳,电话: 8991067(雁山行知楼B306室),5891362(屏风南校区办公楼104)。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工会



  • 附件【附件1-7.docx】已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