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校第十九届“十佳授课教师”评选活动的通知

作者:郭美玲 时间:2019-09-30

桂理工教务【2019】108号

校属各单位、各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强化教学工作中心地位,鼓励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增进教师间的学习与交流,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开展学校第十九届“十佳授课教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全体在职在岗教师。已获得“十佳授课教师”称号的教师不再参评。

二、参评条件

(一)忠诚人民教育事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积极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始终传递正能量、坚持正向引导、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师德高尚;

(二)具有4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含4年);

(三)近4年每年作为主讲教师独立主讲一门以上本科生课程(不少于32个学时,含32个学时);

(四)近4年学生评教成绩均为良好以上;

(五)近4年内无教学事故或受到其它处分;

三、评选程序及相关说明

(一)预赛:2019 年 10月~11月

由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以教师现场讲课比赛、二级学院督导专家或同行随堂听课等方式开展,比赛方式自定。参加预赛的教师须达到本单位专任教师数的15%以上。各单位在广泛开展评选活动的基础上,推荐优秀教师进入全校决赛,推荐名额不超过各学院专任教师数的4%且最多不超过4人。

2019年12月15日前,各教学单位填报《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授课教师”评选决赛推荐表》(附件1)、《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授课教师”评选决赛信息汇总表》(附件2),经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将纸质材料提交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jsfz@glut.edu.cn。

(二)决赛:2020年3月~6月

决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2020年3月中旬

由学校组织开展现场教学竞赛,从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决赛选手中,评出20名能够充分展示学校教师良好精神风貌、有较高教学水平的教师进入第二阶段。

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阶段竞赛由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三者权重分别为20%、75%、5%。

1. 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

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主题名称、课时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预习任务与课后作业等(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4)。

教师选择近两年主讲的一门本科课程(总学时不少于32学时,含32学时)参赛,提交以下材料:参赛课程教学大纲、参赛课程授课计划、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目录(范例见附件3)。

上述材料,一律用A4纸双面黑白打印,按下列要求装订:

(1)封面(请用浅绿色纸)。

首行: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九届“十佳授课教师”决赛参赛材料(页面上方居中,二号,宋体);

第二行:课程名称(例如:大学英语,页面二分之一处居中,初号、黑体);

第三行:参赛组别(例如:文科组,页面底部处居中,一号、宋体)。

(2)目录(整本参赛材料的目录)。

(3)参赛课程教学大纲。

(4)参赛课程授课计划。

(5)参赛课程5个学时的教学设计。

(6)参赛课程教学设计的目录。

除封面外,其他材料正文一级标题用3号黑体加粗;二级标题用4号黑体加粗;三级标题用小4号黑体加粗。正文内容用小4号宋体,1.5倍行距。

请按以上顺序将参赛材料汇编成册,并用A4纸黑白双面打印一式八份,于2020年3月10日前,提交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同时将上述材料的电子版发送到jsfz@glut.edu.cn。

2.现场教学。现场教学竞赛于2020年3月中旬完成,现场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和教态、教学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评。现场教学不安排学生听课,参赛教师面对评委进行现场教学,各教学单位可组织教师观摩。根据各自参赛课程授课需要,参赛教师可携带教学模型、挂图、激光笔等(评分标准见附件5)。

3.教学反思。参赛教师结束现场教学环节后,结合本次现场教学实际,当场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过程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3—5分钟之内面向评委进行反思和陈述。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联系实际,做到有感而发(评分标准见附件6)。

第二阶段:2020年3月下旬~6月上旬

决赛第一阶段的前20名教师,由学校组织开展随堂听课,以专家随堂听课评教(占个人总成绩40%)和学生现场测评(占个人总成绩10%)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专家组随机抽取决赛教师在决赛时间段的某一门课程的某一次课进行随堂听课,同时对部分学生进行课堂教学问卷调查,综合考察教师教学水平。

四、评优及表彰办法

(一)决赛成绩计算:个人总成绩由决赛第一阶段成绩(占50%)、专家随堂听课评教(占40%)、学生现场测评(占10%)之和计算得出。

(二)进入决赛第二阶段的教师,其教学水平可认定为“优”。

(三)根据评审结果,评选出本科十佳授课教师10 名,授予“十佳授课教师”荣誉称号。

(四)获奖情况将纳入《桂林理工大学二级学院年度考核办法》中的《本科教学工作考核指标体系》。

五、其他事项

(一)参赛参考资料,可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网站查询。

(二)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系。

联系人:郭美玲;电话:8991067(雁山校区行知楼B306室);5891362,(屏风南校区办公楼104室)。

 

  • 附件【附件1-6.doc】已下载

联系我们:
电话:0773-5891362,8991067     邮箱:jsfz@glut.edu.cn     地址:中国广西桂林市建干路12号